標籤

Translate

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

愛的延續-「百納被」

愛的延續-「百納被」

終於鼓起勇氣,縫製我人生第一條棉被。

看著拼布教室的學姐們,
大家都在縫製拼布被,
一直拒怕的我,
總感到那是不可能的任務。
縫棉被?
我?
怎麼可能做的到!
我想我一輩子都無法完成。

但是在學姐們的鼓勵與持續遊說下,
自己後來心也癢癢的,老是在做包包與小壁飾也不是辦法。
好吧!
給自己一個機會,來做做看,
話才說沒多久,
拼布教室進了一批布,其中有小怪獸及冰淇淋的圖案布,
看了我好喜歡,好想擁有,
於是,與老師討論後,便以小怪獸圖案做成拼布棉被。



回到家,與老公閒聊時,老公提到「百納被」這一名詞
才發現「百納被」是多麼具有深遠涵義。


就聊到,
好朋友家的外省阿嬤所縫製的「百納被」,
是沒在講究美醜,家中有什麼布就用什麼布來完成,
而棉被也會因小孩逐漸長大而愈來愈加大,
小孩們都會知道這是阿嬤做給他的,也格外珍惜,
小孩都說那是阿嬤被,睡覺一定要蓋,






「百納被」是一條帶來溫暖、傳承歷史的幸福薄被(蔡宜欣。2009)。
而我則認為,這條棉被是由愛及祝福堆滿,來祝福著出生的小baby

拼布老師也說,她也擁有一條小時候留下來的棉被,已經殘破不堪使用,
但還是留著,
吩咐家中,如果以後她死了要跟他一起入土,
雖說是一個笑話,
但心中卻湧出暖意來,

靖娟基金會的網站上提到:台灣早期物資缺乏的年代,當家中有小孩過滿月時,
親朋好友都會送來一片手掌大的布,
由小孩的母親將這些零碎布頭縫綴起來,
給小孩做成衣服或被子。希望穿著各家的衣服、蓋各家的被子長大,
並祈求將來撫養過程平安順利。

決定了自己要完成的事,
好像更有意義了,
這次先做二條單人涼被給老公及老爸,
我也會用我的耐心將我的愛呈現,


「百納被」對我的意義,我想就是一種愛的延續,很簡單、純淨沒有雜質,
希望心愛的人不要冷到、涼到了。

~一會兒分享之~


1 意見:

怡惠, 在我們美國這, 「百納被」常常在醫院看到. 很多人把它當作 "納福", 集聚那些祈福, 然後把它總送給需要被祝福的人. 我和我孩子們每次看到它, 就會驚嘆不已!! 太棒了! 你手真的好巧!! 小瑞 ~~

張貼留言

將Bolg加入Facebook 將Bolg加入Twitter 將Bolg加入Delicious 將Bolg加入我的最愛 More